:::

復健科簡介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空間包含:物理治療室、兒童物理治療室、兒童職能治療室、職能訓練室、語言治療室、門診診間。

專科特色

  • 骨關節肌肉系統復健:如四肢外傷重建、燒傷、骨折術後、截肢、關節攣縮、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五十肩、頸椎症候群、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肌肉拉傷、韌帶扭傷、運動傷害等。
  • 中樞神經系統復健:如腦中風、腦外傷、帕金森氏症、腦炎、腦部腫瘤、脊髓疾病等後遺症。
  • 周邊神經及肌肉疾病復健:如顏面神經痲痹、多發性肌炎、壓迫性神經病變(常見的腕道症候群、胸廓出口症候群、棃狀肌症候群)等後遺症。
  • 小兒復健:除常見的小兒斜頸、步態異常、扁平足異常之外,主要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期療育。
  • 心肺復健:如心臟及胸腹部手術術後、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 語言治療:常見的中風、腦傷病人之語言吞嚥復健、小兒構音治療、遲緩兒之早療。

復健醫學是一種由復健成員組成的團隊性醫療工作,包括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會工作師及其他相關之專業醫療人員。復健醫學與其他專科醫學不同之特點,包括:專業性復健(醫療對象是「整個人」而非某種疾病)、全面性復健(經全面性評估後,訂出復健醫療計畫)、積極性復健(幫助病人克服生活功能的障礙,重建喪失的功能)、機動性復健(進行再評估,以便修改復健目標及治療內容)、合乎經濟效率之復健(透過復健治療讓病人能達到復健目標或提高生活功能)等。
復健醫學的貢獻包括:減少照顧殘障個案所需之社會成本,增加病患的生產力,改善病患個人的生活品質,提高個案的生活品質,增進家庭和諧,減少社會問題;增加社會資源;進而提高國家的國際地位。

諮詢電話:
03-52789999轉分機2786(神經與兒童物理治療)、 2880(骨科物理治療)、2783(職能治療)、2881(語言治療),


更新時間:20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