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查注意事項

磁振造影檢查

檢查前應禁食至少8小時(視檢查部位判定) ,禁食期間仍請服用醫師指示使用藥物。

請注意:糖尿病患者在禁食期間應停止服用降血糖藥物,以免發生意外。

受檢人身上有裝置以下"體內人工金屬物時無法檢查,有者請與醫師確認:

 

  1. 心律調節器
  2. 腦部金屬性血管夾
  3. 血管支架
  4. 金屬心臟瓣膜
  5. 其他植入器材
  6. 全口矯正器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

檢查前須禁食至少8小時。 檢查前當日或前一天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及運動飲料等…。 。

糖尿病病人禁食期間應停止服用『降血糖藥物』。若有服用Metformin(血糖藥),請於檢查前告知本中心並於檢查當日帶至本中心。

本檢查限制:

 

  1. 懷孕婦女
  2. 氣喘
  3. 正處於過敏狀況
  4. 甲狀腺機能亢進且無控制者
  5. 更換金屬性心臟瓣膜
  6. 腎功能異常患者

 

注射含碘顯影劑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如下: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輕微全身性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等症狀,但通常在短時間內或注射完畢後就會消退。
  2. 對具『過敏性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局部性皮疹、全身性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在注射『含碘對比劑』後,可能發生極罕見的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發生率約壹拾萬分之ㄧ)等副作用。
  4. 曾罹患心肌梗塞、氣喘病或曾因注射『含碘顯影劑』引起不良反應者,注射『含碘對比劑』的危險性較高,此類受檢來賓務必在接受檢查前,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寫同意書。

 

如果您無法按時來報到或要取消檢查時,請務必告知本中心,謝謝! 若您並未準時報到,為了不影響後繼已報到檢查來賓,將為您另排檢查時間。


更新時間:20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