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介

 

內分泌系統疾病包括腦垂腺、甲狀腺、副甲狀腺、骨質疏鬆症、腎上腺皮質及髓質、性腺的功能異常及腫瘤;新陳代謝疾病則包括糖尿病、低血糖、胰臟內分泌腫瘤等。近年來國內雖分為內分泌學會及糖尿病學會兩個學會,但兩學會學術活動時常合併舉行,專科醫師考照也合併為ㄧ。

糖尿病的診療須結合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的力量,對門診及住院糖尿病患者的加強衛教工作尚須包括藥劑師、社工師形成一「共同照護網」,本院行之已久,成果豐碩,頗受好評。近年來肥胖症及代謝症候群已成為重要的預防與診療課題。

內分泌系統疾病中,則以甲狀腺、腎上腺及骨質疏鬆疾患為最多,甲狀腺患者大多數在門診診療,需要手術時才會住院(外科)。

 

醫療項目

各種糖尿病及其急性、慢性併發症的診療。低血糖、胰臟內分泌腫瘤。

腦垂體疾病(功能不足、引起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的腦垂腺瘤、引起庫欣氏症的腦垂腺瘤、乳促素腦垂腺瘤等)。

甲狀腺機能亢進、機能低下症、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炎(急、亞急、慢性)、甲狀腺癌。

副甲狀腺高能、低能症及腺瘤或增生、腎上腺(皮質、髓質)功能異常及腫瘤、性腺等功能異常及腫瘤。

骨質疏鬆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診療。

 

檢查項目

糖尿病篩檢、診斷及急、慢性併發症(眼底、腎臟、自主及週邊經病變)檢查、足部血流循環檢查(踝肱指數)。

提供完整的荷爾蒙血中濃度定量、各內分泌腺體的功能檢查、生化及電解質測定。

甲狀腺超音波、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的細針穿刺細胞檢查、甲狀腺癌手術後追蹤。

骨質疏鬆症的檢查(骨密度、各種骨代謝標幟),例如Osteocalcin及Bone Isoenzyme of Alkaline Phosphatase等Bone Markers,為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提供準確的指標。

 

醫療特色

  • 配合健保署的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試辦計畫。
  • 加強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篩檢工作。
  • 提供整合性門診,提供多重慢性病患者就醫便利性及完整性。
  • 提供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提昇檢查品質及便民服務。
  • 提供妊娠糖尿病團體衛教。

 

未來展望

  • 加強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篩檢工作。
  • 配合健保署的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試辦計畫,盡力增加「共同照護網」個案病例數。
  • 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

更新時間: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