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敏免疫科簡介

 

國泰醫院有感於國人因生活型態與各項環境因素變遷之影響,發生過敏與免疫系統相關疾病之機率日益增高,在高德亨醫師的協助下,由蔡肇基醫師於民國82年6月1日創設過敏免疫科。初期主要服務為診斷、診療各項特異性過敏反應、過敏性氣喘、減敏治療與自體免疫疾病等。林世昌醫師於93年7月起接任主任,更進一步致力於發展新型臨床檢驗技術與治療,提供完整多元的衛教資訊,並與台大、北醫、輔大等醫學院及醫院機構進行臨床研究之合作,以期對於過敏免疫風濕疾病之致病機轉能有更深入的了解,確立迅速正確之診斷與成效良好之治療。

與過敏和免疫有關的疾病很多種,包括皮膚和呼吸道過敏病自體免疫疾病及關節炎,而且每種疾病可會有不同的臨床症狀與表現,而且不同疾病的治療及預防方法也不一樣,所以對於疑似有免疫疾病的病人,需要進一步病史詢問與檢查,才可以得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過敏疾病的臨床表現其實很多,不過最常注意到的症狀包括皮膚癢疹(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血管性水腫、接觸性皮膚炎、呼吸道症狀(鼻塞、流鼻水、咳嗽及氣喘)以及消化道症狀。過敏疾病的診療、最主要是找出過敏原,目前常見過敏原包括吸入性過敏原(包括常見的塵 、蟑螂、黴菌及花草)和食入性過敏原(包括食物及藥物)。因為過敏為個人特異體質而每人的過敏原可能不同,因此需要做過敏原測試來了解每人的過敏原為何,經由避免接觸或食用過敏原來阻斷過敏的發生,只不過有很多的過敏原(尤其是藥物)目前是無法檢測。

自體免疫疾病及各種關節炎疾病都關節疼痛的現象,關節疼痛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有些人也因此而擔心自己得了風濕病而來醫院求診,其實引起關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而風濕病也包含了許多與關節病變有關之不同疾病,尤其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只是這些不同的風濕疾病雖有不同的病理機轉卻都有關節發炎疼痛之臨床表現。有些風濕疾病是以關節發炎疼痛為主要症狀,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脊椎關節炎(或稱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這關節炎家族包括僵直性脊椎炎、反應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腸病變性關節炎)、以及嚴重度較輕的肌腱炎和滑液囊炎。還有一些風濕疾病除了有關節發炎疼痛之外,也可能同時伴有其它器官病變所引起的症狀,這些疾病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和乾燥症,因此關節炎可能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之症狀的冰山一角,不要認為關節疼痛只是骨頭關節的問題而已而,忽略了其它器官的病變。因為各種風濕疾病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包括好發的關節部位、關節炎的嚴重度與發病過程)以及不同的治療方式與疾病預後,所以有關節疼痛的病人必須接受全身性的詳細評估與檢查,才能對關節炎有正確的診斷,早期診斷也才能適當地及有效地治療控制關節炎,防止關節不可逆的破壞,而且如果有其它器官的侵犯也能早期監測與治療。

醫療項目
  • 過敏及皮膚免疫疾病之診療:
    包括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及血管性水腫、過敏性血管炎。
  • 系統性自體免疫疾病之診療:
    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候群、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混合型結締組織炎、皮肌炎和多發性肌炎、血管炎、雷諾氏現象、抗磷脂抗體症候群。
  • 風濕關節炎之診療:
    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脊椎關節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反應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腸病變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

更新時間:2022/11/22